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矿业报:天津市地调院与天津市预警发布中心联手构建靶向发布机制——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精准提示到点到户到人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数:
 

天津市地调院与天津市预警发布中心联手构建靶向发布机制
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精准提示到点到户到人

本报讯 2023年,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主动参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积极服务天津“十项行动”,在重大地质灾害应急事件中主动履责,担当作为,做好智囊,地质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积极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2023年,天津市地调院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争当天津市地矿局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排头兵。该院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调中心、秦皇岛华勘地质工程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共同承担了新疆若羌县卡鲁巧卡、卡南、硝家普等3个探矿权区的地质工作,在平均海拔3800米地区,项目组成员克服高原缺氧、地势险峻等困难,连续奋战3个月,相继完成了卡鲁巧卡、卡南、硝家普等3个探矿权区共40平方公里的地质填图工作和40公里化探采样工作,占总工作量55%;圈定多条钨、铌、钽等多金属矿体,调查成果为后续勘查和该地区找矿突破工作提供了依据。

支撑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该院编写完成了《2023年天津市汛期地质灾害防范组织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从各部门抽调技术人员成立“4+1”模式应急支援预备队伍。汛期,该院接收处理气象数据11532条,共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黄色预警11次和橙色预警1次。由于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各级部门响应措施得力,未造成人员伤亡。为提升地质灾害精细化预警能力,该院首次进行了“两个探索尝试”,一是探索尝试分区预警;二是首次探索尝试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靶向发布研究的基础上,该院与天津市预警发布中心联合构建了科学实用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靶向发布机制,实现了预警信息到点到户到人的精准提示。

地质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2023年,该院承担了5个公益性地质项目,项目成果均优秀等级。其中,“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项目,地下水位水质、地面沉降监测数据为531应急处置工作科学判断提供了技术支撑;增加了地下水质样品监测数量,较往年更加全面掌握了天津市地下水质量情况;首次获取地面沉降光纤监测数据,掌握钻孔全断面的地层变形等定量信息的分布和变化,进一步实现沉降机理精准分析;“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效果跟踪评估”项目,利用无人机、激光雷达等新型测绘技术对矿山生态修复状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与监测,准确估算了矿山生态修复过程中产生的土石料方量,构建了系统全面的矿山生态修复评价指标体系,对天津市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实施计划,为政府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地表基质调查项目完成了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种植试验,《天津市地表基质调查技术要求》已申报地方标准,调查成果为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空间整体规划提供了支撑服务。

该院开展民生地质调查,完成了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和西青区辛口镇天然富硒土地划定与申报工作,共圈定天然富硒土地7.5万余亩,通过调查筛选出小麦、大蒜、沙窝萝卜等特色富硒农产品,开展试验研究探索富硒土壤持续利用方式,为天津进一步延伸富硒产业链条,提升富硒产业附加值,推动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以地质遗迹调查成果为基础,申报蓟州区铁岭村为地质文化村,探索地质文化助推地方发展的现实路径。 (胡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