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津云: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的重要讲话 引发天津地矿广大干部职工热烈反响
来源:天津市地矿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浏览数: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的重要讲话引发天津地矿局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农村、历史文化街区、革命纪念馆视察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心声,实地了解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天津发展指航定向,赋予天津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天津地质工作的“国家队”,天津地矿将勇担使命、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天津地矿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和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委强调,全局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特别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天津工作提出的“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四方面要求,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四个善作善成”的工作要求,传承地质光荣传统,勇担改革发展职责使命,迅速掀起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两力”新地矿的实绩实效,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和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彰显地质报国鲜红底色,开拓天津地质工作新局面。抢抓战略机遇,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导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精心打造“资源地质”和“民生地质”的品牌,服务“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变潜能为动能,积优势为胜势,在推动天津地矿高质量发展中勇担使命、顽强拼搏、开拓进取、不懈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地质工作的地位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务。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文彬表示,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2023年度水工环地质类“地质调查工作年度进展突出单位”,一定要把总书记对人民的无限关爱和对天津发展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开展地质工作的无限动力。在北部山区防治突发地质灾害,平原区保障城市地质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民生地质调查,生态环境地质调查建设生态美丽天津,主动参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等方面做出地质新贡献,全力以赴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建设“两力”新地矿,全力以赴建设让广大职工深感骄傲和自豪的地调院。

“总书记来津视察指导,天津第二地质勘探大队全体干部职工倍感振奋,格外温暖。”地质二队党委书记李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增强了全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底气、士气和勇气。我们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聚焦城市更新提升和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加快岩土工程一体化产业链建设,发挥勘察设计施工传统优势,以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城市地质安全、国土空间规划、地质灾害防治、测绘地理信息、生态环境治理、土地资源治理整理作为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实现“两力”新地矿建设和地勘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为天津现代化城市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局工会副主席,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功立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局工会副主席杨永江振奋地表示,全局各级工会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履行好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围绕全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投身主战场、争做主人翁、担任主力军,充分激发产业工人的创造精神和奋进力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天津实践提供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提出新要求。天津市政协委员张俊红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物质富有、精神富足的现代化。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深入发掘“三光荣”“四特别”的地质文化资源,展现地质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地质传承和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天津地矿新风貌。

总书记强调,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2023年度“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先进个人”地质二队项目经理耿华亮表示,我们要坚持抓好“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的本质要求,突出优势,在勘察专业敢于挑战深与难,在测绘地理信息专业不断向集成、智能、综合方向迈进,不断提升地质信息化大数据平台的功能性、兼容性和实用性,加速形成核心技术产品,大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实际行动。”天津地矿珠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一鸣激动的表示,珠宝公司要借全市强化文旅深度融合的“东风”,依托馆藏珠宝、矿物化石等基础元素,整合中国典籍与馆藏矿物化石的图形资源,建立具有地矿珠宝特色的纹样图库,将创新纹样运用于叠层石产品设计,融合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打造具有地矿特色的文创产品,尽快跻身“天津礼物”行列,开辟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带着责任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天津市地质矿产测试中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景发表示,测试中心要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机遇期,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工作,持续建设地矿测试服务产业链,服务好“三普”工作,坚持“走出去”,进一步拓宽业务渠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凝心聚力,团结带领中心全体职工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