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 正文
测绘科技发展一定要不断吸收新技术新方法
来源:天津市规划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对于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具有重大意义。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

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在全国十分活跃,主要原因是需求旺盛,各行各业都需要测绘提供基础数据。科学决策、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和美丽街道建设、应急反应等都离不开时空基础数据的支持。

当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如果不把这些新方法引入测绘科学技术中来,势必会落后。我国在该领域有些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跑阶段,如北斗卫星导航、航空数码相机航空摄影飞行、大规模实景三维建设等。有些尚处于“跟跑”之列,如实景中国建设中的mesh建模软件,市面上使用的主流软件并没有真正自主研发的源码,很难将其快速、稳定迁移到云上,导致mesh模型计算速度、精度都提升不上去。目前较为普遍的做法是数据采集时一味地追求高分辨率、数据处理时依靠服务器的堆积,但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测绘行业使用的计算工具,从最初的单机到服务器,发展到刀片机工厂化处理,面对各种资料的大量处理需求,处理数据压力依然很大,往云计算、云存储、云发布和超算方面转型的力度还远远不够,特别是GPU的利用率很低,都亟待改进。目前,很多国家级的大数据量GIS平台和数据库都是在国际流行的国外软件的基础上做二次开发,当前形势下亟需改变现状。

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科学研究是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多依靠企业的科研力量,同时,事业单位也应该“放下架子”,深入实践,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扎扎实实的研究上,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06年,国外航空数码摄影仪发展势头猛烈,国内对航摄仪的需求旺盛,但又全部被国外产品垄断,外商的售价高得离谱。如果不能及时拿出“国货”与进口产品相竞争,等于将庞大的市场拱手送人。当时的国家测绘局拿出60万元的科研经费,让我们尽快开展航空数码相机的研制。

说起来容易,真正进入创新研制过程中,困难之多超乎想象,经费不足、人手不够,同时也走了很多弯路。通过不断吸取经验教训,取长补短,摸索着前行,最后用国外高档民用套机,经外视场拼接的SWDC航空相机,集成了GPS和自动控制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多次生产性科研试验,取得了成功。它作为航空遥感的重要技术手段,填补了国内空白,产生了一定的反响。

虽然我们走的是集成创新之路,但是仍然有我们自己的独到之处:拼接及精密检校,用一套系统实现不同焦距的任意更换。各方面性能丝毫不弱于国外的相机,在可更换镜头方面还远远胜出。因此,哪怕集成创新,只要有自己独特的发明,也会很有价值的。

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技术的发展一定要不断地吸收新技术。例如,近期出现的关于消费级地理信息手机增强现实服务,就是将实景与虚景相结合,在空间地理信息数据主要是形的基础上来叠加各种实时大数据,使人们对客观世界有更深刻的认识,在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受众可达到千万级甚至亿级;再就是5G+标准的基站定位基础上开展室内建模测量及服务,5G时代全新的基站室内定位可能会有重大突破,我们也正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当前卫星数量虽然非常多,但是生产单位特别是企业获取资料很困难,应该引起重视,支持立项。

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战胜各种挑战,努力开拓创新,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