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科技动态 > 正文
喜报!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地热院成果荣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数:

3月20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了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由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完成的“深部地热资源勘查技术突破及其应用”喜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市政府奖励资金10万元。

“深部地热资源勘查技术突破及其应用”成果,是面向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重大需求和深部地热勘查技术瓶颈,集成物探、钻探及创新运用测井沉积学和DEM3DINV程序物探三维反演等综合技术,攻克了复杂条件下深部地热资源勘查技术难题。提出“坳中凸”地热系统成因机制,在油与地热同盆共存的滨海新区发现大型地热田,产生地热能相当69.22亿吨标煤。研发三项钻探工艺技术,解决了“大漏失返”钻探施工难题。技术成果已在雄安新区、山东、河南等地广泛应用,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项目成果推进了深部地热勘查理论创新和行业技术进步,意义重大。

此次获奖,是对地热院守正创新推动天津地热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肯定。希望获奖者再接再厉、再攀高峰、再创佳绩。全局科技工作者要向获奖者学习,坚定自信、敢为人先,潜心研究、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为全面建设天津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