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优势技术 > 正文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基础地质调查优势技术之七)
来源:地勘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数: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双评价”)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善空间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完善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确定用地用海等规划指标的参考依据,其成果将服务于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的各阶段全流程。双评价必须依照“底线约束、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简便实用”的原则开展工作。

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积极对接《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需求,突出专业技术优势,通过开展地下水资源调查、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生态环境调查评价、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等城市地质调查与评价工作,优选适宜天津实际情况的评价指标,构建双评价技术体系,编制了区域地质构造、地质灾害、环境工程地质、矿产资源规划、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等系列地质图件,并提出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建议。为区县及其他特定区域分析区域资源禀赋与环境条件,研判国土空间开发利用问题和风险,识别生态保护极重要区,明确农业生产、城镇建设的最大合理规模和适宜空间提供地质科学技术支撑;为编制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完善区域主体功能定位,落实三条控制线,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国土综合整治重大工程提供基础性依据。

相关成果已提交天津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并得到了采纳与应用,为天津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供了基础性地质科学依据和前期数据资料支撑,促进形成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有力支持了天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