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优势技术 > 正文
数字填图(基础地质调查优势技术之六)
来源:地勘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数:

数字填图技术是在区域地质调查中,应用GIS、GPS、RS技术对野外地质调查所获取的各种地质成果进行数字化处理并存储的技术。它建立地质调查与野外填图数据获取方法和相应的数据模型,解决了地质调查的野外现场数据获取问题,实现了野外路线观测过程精确的定量化描述,改变了野外数据采集的空间定位及数据采集方法,实现了从野外调查到综合分析、地质成图、空间数据库建库等区域地质调查业务全流程数字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成果数据库能更直观的反映各项地质要素,改变了传统的地质成果表现形式。

野外数字填图

利用数字填图技术,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完成多项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重点项目,包括1:50000深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4项13幅,完成空白面积5200平方公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兴蒙造山带1:50000填图项目4个,填补空白图幅19幅,项目成果为后续的矿调、找矿工作提供丰富的基础地质资料。西乌旗地区区调项目成果中发现的17处矿化点;二连西南地区的敖如斯台区调项目新发现多金属矿点14处,圈定成矿远景区5个,其中Ⅰ级4个、Ⅱ级1个,划定A级找矿靶区4个;为今后当地资源开发经济发展提供了线索,为当地的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