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科技动态 > 正文
天津市地质矿产测试中心攻克一技术难题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数:

天津市地质矿产测试中心(以下简称“地矿测试中心”)日前成功研制的最大固结应力达70兆帕的高压固结系统、深层土原位恢复试验系统以及深层土高压渗流模拟试验系统,攻克了华北平原、京津冀地区100米至1000米内原状土开展固结渗流特性测试的技术难关,对全国地面沉降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地面沉降防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除气候干旱导致地下水补给量减少外,土体蠕变也是造成沉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华北平原土层厚度大部分在700米至1500米之间,最厚的地方超过5000米,“漏斗状”地形衍生出的地面沉降问题对城市安全发展等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精准运用深部土层力学测试结果对沉降机理的研究,对土层变形趋势进行科学预测尤为重要。

从地层深部取土到地表后,由于压力发生变化,无法恢复土层的原型,会对测试的准确性造成巨大的影响 ,这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针对这个难题,在天津市地矿局的大力支持下,地矿测试中心建立了岩土力学实验开放共享平台,全国各地百余名地质工作者共同走进实验室,从实验设计、方法与设备改造等方面展开深度融合交流,建立了高应力条件下的深层岩土力学试验体系,最终取得突破。

近年来,地矿测试中心积极与一大批知名科研院所展开深度合作,多次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的地面沉降立体监测体系建设,应用于华北平原地下水位变化驱动下的土层变形特征及其机制研究,为地面沉降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和预测预警提供了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