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科技动态 > 正文
测试中心成功入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一批检测实验室名单
来源: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数:

按照《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普查实验室筛选工作的通知》(农建发【2022】3号)要求,农业农村部于4月1日对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一批检测实验室名单进行了公示,测试中心成功入围。

2月16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4号),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利用四年时间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3月8日,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天津市土壤普查实验室筛选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筛选工作,按照文件通知要求,测试中心上下联动,紧密协作,扎实准备检测实验室(承担样品制备和检测任务)申报工作,并于3月10向市农业农村委提交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验室申请书》及其他相关申报材料。3月15日,市农业农村委组织专家组到测试中心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验室现场检查,专家组对我中心实验室资质、质量控制计划、土壤样品制备能力和检测业绩等材料进行了逐项查阅,实地查看了场所环境和仪器设备,并填写了《第三次土壤普查实验室筛选专家现场检查表》。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中心完成了真实性和准确性检查,中心各项迎检工作获得一致好评。经天津市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初步筛选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复核和评审等程序,最终确定测试中心入围第一批检测实验室名单。

近年来,测试中心不断加强技术提升和专业技术人员配置,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天津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等一系列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项目,技术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大幅提升,本次成功入围也进一步提升了测试中心的影响力,为测试中心能参与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品制备和检测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