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优势技术 > 正文
平原区城市地质调查(基础地质调查优势技术之一)
来源:地调院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数:

平原区城市地质调查技术是面对城市可持续发展长远规划和当前城市发展急需,应用而生的适用于城市地质调查领域的一项综合技术。

以服务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防灾减灾以及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为宗旨,围绕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当前亟待解决的城市地质问题——地质资源、地质环境、地质灾害等综合因素,全面调查地质结构、地质资源、地质环境、地下空间和地质灾害;评价及预测城市发展的资源与环境承载能力;建立城市地质信息数据库与三维可视化数据管理与服务系统。

方法技术:1.在查清三维地质结构的基础上,进行地质资源、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调查;2.依据城市规划进行平面分区(结合规划,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根据城市建设和资源利用进行垂向分层(工程建设层、地下水资源开发层、地热资源开发层);3.综合考虑各种地质因素,通过地学理论、方法、手段,进行多参数、多目标、多用途的综合立体地质勘查;4.以城市地质信息化建设为主线,将地质数据的获取、管理、分析及数据库建设贯穿于整个过程。

运用该优势技术开展的天津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创新了基础性、战略性、公益性地质工作机制;创建了城市地质调查的工作方法体系;创新了地质调查成果的表达形式。项目成果获得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二等奖。项目成果已在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城市防灾减灾、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资料集群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城市规划管理、防灾减灾、环境治理、建设策划、地学研究等提供多用途的基础资料和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