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科普 > 地学科普 > 正文
天津市矿产资源情况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1-18   浏览数:

天津市虽然地域狭小,但成矿地质条件较为复杂,矿产资源种类相对较多,已发现能源、金属、非金属、水气四大类。总体具有能源矿产相对丰富、地下水资源总量不足、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规模较小、但个别矿种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特点。

天津市能源矿产在我国沿海大城市中具有比较优势:石油、天然气是本市优势矿产,其开发利用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地热资源是本市优势矿产,已探明的中低温地热资源总量及开发利用程度居全国前列。

金属矿产中锰硼矿是本市特色和优势矿产,由锰方硼石组成的锰硼矿床,全国唯一、世界罕见。非金属矿产中的陶瓷土是本市优势矿产,质量较好,目前仅一个矿区资源储量已达超大型。

贝壳为本市特色矿产。天津贝壳堤是世界三大贝壳堤之一,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海泡石为本市特色矿产,是我国北方首次发现沉积型海泡石矿床的地区。

煤炭和含钾岩石资源潜力较大,目前尚不具备大规模开发利用的经济技术条件,是本市潜在优势矿产资源。

天津市淡水资源相对匮乏,地下水是本市重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保障供水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矿泉水是本市重要矿产资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矿泉水已逐渐成为多数市民的饮用水。另外,水泥用灰岩、建筑用白云岩、砖瓦用页岩等大宗非金属矿产,在本市城乡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本市重要矿产资源。

天津市矿产资源分布地域特色明显:金属、非金属等固体矿产主要分布在北部蓟州山区;能源矿产中,煤分布在蓟州、宝坻区,石油天然气分布在沿海地区,地热分布在南部平原区;水气矿产(包括地下水、矿泉水)全市均有分布。

天津市矿产资源主要划分为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水气矿产4大类。金属矿产下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金属3类,非金属矿产下分矿物类、岩石类、其他类3类。天津市共发现矿产36种,其中能源矿产5种,金属矿产6种,非金属矿产22种,水气矿产3种。截至2021年底,全市开发利用的矿种包括石油、天然气、地热、地下水、矿泉水、粘土6种。


 天津市矿产资源分类

(地调院 王丽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