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科普 > 地学科普 > 正文
中国最典型最知名的45个矿床——热液矿床
来源:矿山信息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数:

热液矿床是指各种成因的含矿的热水流体,在一定的物理化学条件下,在有利的构造和围岩中,通过充填和交代等成矿方式形成的有用矿产的堆积。通常认为,如果流体的温度在临界温度以上,则矿质的搬运和沉淀均在气相中发生,这种流体叫气态流体,形成的矿床叫气成矿床;如果流体温度在其临界点以下,则沉淀矿质的流体很可能是液态溶液,因为地壳里的压力一般都比临界压力大得多,由这种流体形成的矿床一般称热液矿床。还没有明确的标志能说明一个矿床是由气态溶液还是由液态溶液形成的。由于地壳里的温压都较大,气态溶液和液态溶液之间的差别也变得不很明显。在一些矿床的成矿过程中,可能两种溶液都起了作用,并且由于构造运动,压力也会发生变化,两种状态的溶液会互相转变,为了简便,常常把热的水质流体笼统地叫热水溶液,简称热液。含矿质的叫含矿热水溶液或矿液,所形成的矿床叫热液矿床。

1、江西西华山钨矿床

西华山钨矿位于江西赣州市西南80km的大余县境内。该区从公元618〜1279年相继开釆锡、铜矿床,1908年于西华山矿区首先发现钨矿,而后大小钨矿山相继建成20余个。

2、 山东胶东金矿床

胶东金矿位于山东省招远及掖县境内,金矿带集中两县北部玲珑及焦家两矿区,构成近60km长的东西金矿带,被称为招掖金矿带。该矿带从20世纪中叶以来一直是我国重要的黄金产地。

3、江西德兴铜矿床

德兴铜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德兴县,该区包括铜厂、富家坞和朱砂红三个矿区,已探明储量超过800万吨,是我国江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铜矿,也是世界上著名的超大型斑岩铜矿之一。此矿矿化均匀、矿体埋藏浅和可选性好,而且交通便利,大部分可露天开采,矿石中铜平均品位较低(0.4%~0.5%),但储量大,并含有金、银、钼、铼、镓、钴,硒、碲、硫等伴生元素,均可综合回收利用。

德兴铜矿原为唐代古矿山,早已废弃。1955年,中南地质大队在本区普查找矿时,发现了“铜厂”这个地名,又根据对县志、老矿坑、古矿渣和古废矿堆的分析研究后,通过详细的地质工作,才重新发现了这个矿。

4、甘肃白银厂铜铅锌多金属矿床

矿区位于甘肃白银市附近,是我国目前开采最大的块状硫化物矿床,规模巨大,有悠久的开采历史。明朝洪武初年已开采金、银矿,相传古时本矿区被誉为“八宝山”,开采金、银最盛时达3000余人,产金最多的金矾沟(火焰山),号称“日产斗金”。1940年地质人员在此找铁,1945年又否定了铁矿床,初步确定为黄铁矿床。解放后,1951年由641地质队对本区进行地质调查,1953年确定为黄铁矿型铜矿。1954、1955和1956年提交初勘报告、中间报告和最终报告,确定了本区为一个大型黄铁矿型铜铅锌多金属矿山。

5、湖南锡矿山锑矿床

锡矿山锑矿床位于湖南冷水江市,包括飞水岩、物华、老矿山、童家院四个锑矿床。它的发现、开采、冶炼历史悠久,储量很大,号称世界“锑都",地质勘探程度及研究水平也相对较髙。

6、贵州万山汞矿床

万山汞矿位于贵州东部的铜仁地区,距铜仁约30km,为中国最大的汞矿床,开采历史悠久,据历史记载,开采始于明朝万历年间。但大规模的勘探和生产始于50年代末,目前,矿山地质探矿和生产探矿仍在进行之中,汞矿远景储量还在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