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局内要闻 > 正文
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学旺为局系统党外人士作“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数: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局党外人士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成一支凝聚力强、素质高的党外人士队伍。811日上午,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成员、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学旺同志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为题,为全局各单位党外人士代表、统战干部作了一次专题宣讲。

宣讲会上,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学旺同志与全局党外人士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局党外人士要和党员干部一起认真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内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当使命,履职尽责,奋勇前进。

在本次宣讲中,王学旺局长从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一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讲话先后用五个“庄严宣告”,彰显了我们党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和依靠的政治力量。全局党外人士要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形势、明确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本高度浓缩的历史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系统总结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经验,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感,蕴含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全局党外人士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站在历史的大背景下,虚心学习历史知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应对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三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全局党外人士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掌握,要善于使用矛盾论、实践论看待问题,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吃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四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彰显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辉文献。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我党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向我们发出了号召,全局党外人士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立足“大地质、大资源、大生态、大空间、大数据”发展定位,深入实施“服务立局、创新兴局、人才强局、依法治局”发展战略,发挥技术优势,做优地矿事业增强公益服务能力,做强地矿企业提高行业竞争能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完成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

王学旺局长强调,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为党服务、伴党而行、助党而兴,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讲话深刻阐释了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统一战线的时代价值和重要作用,全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推动各项工作开拓创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