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科普 > 地学科普 > 正文
天津市地形地貌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数:
 

 

天津市在地貌上处于燕山山地向滨海平原的过渡地带,北部山区属燕山山地,南部平原属华北平原的一部分,东南部频临渤海湾。总的地势北高南低,由北部山地向东南部滨海平原逐级下降,最高峰为蓟州区九顶山,海拔1078.5m最低处为滨海带大沽口,海拔高程为零。西部从武清永定河冲积扇尾部向东缓缓倾斜,南从静海南运河大堤向海河河口逐渐降低,地貌形态呈簸箕状。新构造运动使山区不断隆起上升,形成了以剥蚀为主的山地地貌,平原地区新生代以来大面积缓慢下降,接受巨厚的松散沉积层。

一、北部山区地貌

蓟州山地丘陵区面积830km2,占全市面积的7%,按成因和形态可分为构造侵蚀中低山亚区、构造剥蚀低山丘陵亚区和剥蚀堆积山间盆地亚区。

二、平原区地貌

平原区面积11192.7km2,约占全市总面积的93%。按成因由北而南和自西北向东南可分为蓟州山前冲洪积平原区、潮白河永定河冲积平原区、滨海冲海积平原区和海岸潮间带。

三、主要微地貌

山区主要微地貌有盆地和溶洞,平原区主要微地貌有河道带和古河道、洼地、贝壳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