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科普 > 地学科普 > 正文
天津地热资源回灌现状如何
来源:基础地质处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数:

天津市地热回灌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从1982年开始了新近系明化镇组多井采灌条件下水动力、水质场变化数值模拟和理论研究,时至今日地热回灌仍然是天津地热领域最受关注的课题。

目前,天津市地热回灌主要是采用同层一采一灌的方式,即开采井以一定流量抽水,抽取的地热流体经过换热器提取热能后再通过回灌井重新回注入同一热储层内。这种对井采灌方式只消耗热能而不消耗流体资源,弥补了单井开采造成的热储层的流体的亏空,不但减缓了热储压力的下降,而且避免了地热尾水排放可能造成的污染。回灌的流体经过在热储层中的再加热,使得蕴藏在岩石骨架中的热能能够被充分汲取出来,从而实现地热资源的循环利用。

近年来地热管理部门持续加大地热资源保护力度,所有热储均开凿有回灌井,新开发项目均有回灌井,原有单井均要求补建回灌井或关停,回灌量总体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消耗性开采逐渐减少,有效提高了资源的保护程度。全市地热资源年回灌量从2012年的1310万立方米提高至4362万立方米,回灌率也由40.3%提高至80.77%

天津市地热资源采灌量及回灌率多年统计图

随着资源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天津在地热回灌方面进行了砂岩储层回灌、利用地表水回灌热储等前瞻性的科学研究。地表水回灌项目对水处理工艺进行了完善和改进,建成地表水回灌工程2处,实际运行效果证明系统的水量、水质稳定,符合回灌要求,可有效推动天津地热资源回灌保护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