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科普 > 地学科普 > 正文
中国最典型最知名的45个矿床——风化矿床
来源:矿山信息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数:

风化矿床就是岩石圈表层无矿化或矿化岩石在地表或近地表条件下,受水、氧、二氧化碳、各种酸类、生物、温度变化等基本营力的改造,发生化学变化而形成的有用矿物堆积体。

一、江西星子高岭土矿床

星子髙岭土矿位于江西省星子县的会海一带,居庐山东麓。南距南昌市百余公里,北邻九江市,西距景德镇约120km。水陆交通方便,矿床规模大,是这类矿床的典型代表,也是景德镇瓷器原料的主要基地。

二、江西“七〇一矿”稀土矿床

“七〇一矿”稀土矿床位于江西省南部,是我国最早发现的花岗岩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1969年10月,原江西九〇八地质大队在该区评价含铌钽伟晶岩时,对花岗岩风化壳进行了初步研究,于1970年底得出了90%以上的稀土元素主要富集在髙岭土中的结论。为查清稀土元素的賦存性状和工业利用价值,九〇八大队与江西有色冶金研究所共同试验研究,于1971年初,查明原矿中的稀土元素具有阳离子交换性能,从而硝定了风化壳中稀土的利用价值。1971年5月,以九〇八大队为主。地质科学院矿产所、四川矿产综合研究所和江西地质中心实验室共同参加对该矿研究和勘探证实,该矿是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新类型稀土矿床,具有稀土元素配分齐全、品位较髙、规模大、易采易冶、成本低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