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科普 > 地学科普 > 正文
中国最典型最知名的45个矿床——伟晶岩矿床、矽卡岩矿床
来源:矿山信息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数:

一、伟晶岩矿床

伟晶岩是岩浆分异演化到晚期剩余产物的结晶岩石,它的颗粒非常粗大,粒度变化不定,平均粒径大于1cm,常呈不规则岩墙、岩脉或透镜状。严格地说,伟晶岩只是一个结构上的术语,不包括任何化学和实际矿物组合的含意。

大多数伟晶岩具花岗岩成分(石英、钾长石和钠长石的数量大致相同),但也有的伟晶岩其矿物成分与辉长岩、闪长岩、钙长岩、正长岩和霞石正长岩或火成碳酸盐岩相同。

1、新疆阿尔泰稀有金属矿床

我国新疆阿尔泰伟晶岩区分布着10万余条伟晶岩脉、蕴藏着丰富的稀有金属、工业白云母、陶瓷长石、宝石和水晶等丰富的矿产资源。该伟晶岩矿田于1935年发现,1946年牧民在地表露头挖掘锂辉石和绿柱石时发现了后来被世人公认为世界典型的伟晶岩脉之一的3号伟晶岩脉。50年代初期,前苏联学者K.A.弗拉索夫、A.A.别乌斯、H.A.索洛多夫、M.B.库兹明科等对3号伟晶岩脉作过矿物学、地球化学和矿床地质学的研究,并以3号脉为依据,提出了伟晶岩成因学说。

2、内蒙土贵乌拉白云母矿床

土贵乌拉白云母矿床位于内蒙集宁市南官村附近。该区伟晶岩分布广泛,其中所产的巨晶板状白云母质佳量大,具有很髙的工业价值,是我国白云母的主要产地之一。它是我国北方开采最早、规模最大的云母矿床。

二、矽卡岩矿床

矽卡岩一词最早来源于瑞典,瑞典中部的矿工用来称呼那些与铁矿石伴生的深色钙质硅酸盐岩石,后来广泛用于铝硅酸盐岩石(中酸性侵人岩、火山岩、混合岩和其碎屑岩)与碳酸盐岩石(灰岩、白云岩和其他富钙、镁的围岩)接触带形成的一套交代硅酸盐矿物組合的岩石,主要由石榴石(钙铁榴石-钙铝榴石)、辉石(钙铁辉石-透辉石)及其他的钙、镁、铁(锰)、铝的硅酸盐和铝硅酸盐组成。

矽卡岩矿床是指在时间、空间、成因联系等方面与矽卡岩关系密切的矿床。由于矽卡岩矿床常出现于侵入体接触带内、外,而且形成方式以交代作用为主,故也称其为接触交代型矿床。矽卡岩成矿作用是从矽卡岩阶段开始,到高、中(低)温热液交代阶段连续演化的复杂过程,在此过程中,金属矿化一部分形成于矽卡岩阶段,但相当部分形成于高中温热液阶段。矿化作用是矽卡岩成岩、成矿作用演化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1、河北沙河西郝庄铁矿床

河北省邯郸、邢台地区有很多矽卡岩铁矿,矿床产于燕山期侵入体与中奥陶统碳酸盐岩地层的接触带中,矿床有大有小,矿石品位较高,经济价值大,是我国重要铁矿矿石基地之一。西郝庄铁矿是其中的一个有代表性的矿床。

2、湖南柿竹园锡-钼-秘-钨矿床

矿床位于湖南郴县东南16km。50年代末由湖南省地质局408队发现,后经详查、勘探,于60年代中期探明为特大型锡-钼-铋-钨矿床,70年代末,开始矿山坑道工程建设。该矿床以规模大、矿体集中、形态简单、物质组分复杂为特征,独具一格而闻名中外。

3、云南个旧锡矿床

云南个旧锡矿具有悠久的开釆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锡矿床之一,伴生有大量铜、钨、多金属和稀有、稀土等矿产,具极髙的综合利用价值。

4、辽宁杨家杖子钼矿床

矿床位于辽宁省锦西县,该矿最早开采铅、锌矿,1941年发现钼矿,解放后经过详查、勘探,确定为大型钼多金属矿床,成为我国北方钼矿的重要产区,并以开采历史悠久、储量丰富而享誉中外。

杨家杖子钼矿田包括岭前矿、北松树卯矿、新台门矿、钢屯矿和兰家沟矿五个钼矿床,构成北东向成矿带。矿田内各矿床所属类型不尽相同(兰家沟为斑岩型钼矿床),但属同源多体的成矿系列。岭前矿为典型的矽卡岩型钼矿床。

5、安徽铜官山铜铁矿床

铜官山铜矿位于安徽南部铜陵市境内,自唐代以来即为著名产铜区,老窿深达地下百余米,是我国著名古老矿山之一,50年代初期进行过详细地质勘查,目前仍为我国有色金属矿产采、选、冶基地之一。

6、内蒙白音诺铅锌矿床

白音诺铅锌矿床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北部黄岗梁-甘珠尔庙Sn、Cu、Pb、Zn多金属成矿带北东部,是产于中生代火山断陷区的局部隆起环境中的锰钙矽卡岩型矿床,是我国东部近年探明的大而富的铅锌矿床之一,探明铅、锌储量24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