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科普 > 地学科普 > 正文
天津市地热供暖面积达3423万平方米 成为国内地热供暖规模最大城市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数:

地热资源作为清洁能源之一,对推动加快能源结构转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天津是我国地热供暖规模最大的城市,截至2020年底,天津市利用地热供暖总面积达3423万平方米,约占全市供暖总面积的7%。

“天津是地热资源利用较早的城市,目前东丽湖旅游度假区地热开发有20多对井,供暖面积近300万平米。东丽湖的地热开发由东丽湖能源科技公司整体规划、整体开发、整体利用、整体回灌。除此之外,目前东丽开发区、河东区卫国道附近的天津地热院、武警指挥学院、保利玫瑰湾、矽谷港湾等都是成片地热开发项目,让百姓感到经济、方便、舒适。”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总工程师赵苏民表示,天津目前采取资源保护的回灌式开发,2020年回灌率71%,在全国是最高的,同时回灌量达3000万方。

据了解,除了传统水热型供暖,我国从2000年开始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也叫水源热泵技术。“目前,天津文化中心,宝坻区规划和资源局、中新生态城动漫园、天津大学、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办公楼均有浅层地热的应用。该技术可以实现冬天供暖、夏季制冷,增加了热泵设备的利用率。天津政府部门委托我们做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动态监测,我们统计到目前有200多个项目,供暖制冷面积1300多万平方米。” 赵苏民表示,天津传统水热型地热每年开采量4000万方,86%为百姓供暖,占天津集中供暖面积的7%左右。目前,天津地热在全国规划、勘查、资源保护水平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据了解,天津民航大学新校区一期工程,应用了取热不取水的技术工艺和浅层换热技术。“取热不取水的这两口水井各是深度2千米,满足区域内7-8万平方米的宿舍供热需求,通过我们的浅层换热技术,最终实现供热面积17万平方米。通过应用这些技术,我们避免了从地下抽水供热的风险,也降低了地面因为抽水沉降的风险,为区域内“双碳”和地热能的综合应用打造一个示范案例。” 中能化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表示,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天津市首个绿色校区示范项目。